八十四祖師成就者傳 序言

  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成就者,諸如龍樹、聖天等的故事中充滿了神通與智慧,正代表了數百年來代代相承的印度佛教密續傳承中,許多令人驚奇而有趣的故事,且饒富啟示。書中描述了八十四篇真實的密續傳奇,八十四種不同人格,而且全都是發生在第八到十二世紀印度境內的事蹟。

  印度八十四位大手印成就者乃是大手印傳承之父。這些成就者本已成佛,大多為居住在印度的一群偉大成就者。 當上師和弟子的三昧耶誓願關係存在時,有時即使上師不說任何一個字,甚至弟子也未能察覺,但是只要一個注視,或是一個簡單的手勢加持,或是一個姿勢,即可使弟子得到證悟。

  對於此,提洛巴上師和弟子納洛巴的故事,最能夠說明此情況:納洛巴完成了上師所交辦的十二件艱難工作,一天上師以鞋子將其擊昏過去。納洛巴昏倒後,當其醒來時,已了悟一切諸法現象的本性。

  我們可以在印度及西藏的大成就者的故事生平中,找到許多類似的故事。 佛陀入涅槃後,再由聲聞所作的第三次佛法結集末期,且正當大乘經論開始宏揚時,以沙拉哈大師為首,出現了許多大成就者,他們仰賴金剛乘的大瑜伽道而證得悉地成就。這即是本書的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