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(一) 序

百善首推孝為先
孝心可感格蒼天
人能行孝吉祥報
財子壽臻福澤全

  古聖說:「百善孝為先。」又說:「夫孝者,天之經,地之義,立身之道。」「孝」字涵義至廣,自「立身行道,齊家治國平天下。」以至「究竟涅槃,渡親出苦。」無一不與孝道有關。一般人但知儒家提倡孝道,卻不知佛教也最注重孝道,孝道是佛法的大根大本,世尊不但教人盡入世之孝道,更是講究出世之大孝。

  佛教聖典七千餘卷,其中專講孝思倫理者,多得難以枚舉:《大藏經‧中阿含》有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又名《報父母恩經》,共三百四十二字,係後漢 安世高大師譯。又有《孝子睒經》(即《孝子報恩經》亦名《佛說孝子經》,共四百五十二字)。還有隋代 崛多所譯《大方便報恩經》。在諸佛經中被稱為「孝經」的還有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、《佛說盂蘭盆經》等,可媲美儒家的《孝經》。

  佛典中的「孝經」,多明孝道,而且本師 釋迦如來曾說:「吾因孝道而及早成佛。」「大孝釋迦尊,歷劫報深恩。」佛弟子侍奉雙親,除了恭敬奉養,膝下承歡,光耀門庭外,更要於父母在世,未信三寶者,令生信心;於諸戒行有所缺失者,當和言相勸使守禁戒;於諸佛理不明者,使其修學增慧。總之,要使父母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,才是大孝中之大孝。

  本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乃是根據 佛陀所說的金言聖教,彌足珍貴的一部經典。經中形容刻劃出母親十月懷胎之辛苦,出胎後撫養成人之艱難,望子成龍之期盼關切等,描寫得特別細膩深刻,可說是透骨徹髓,無微不至。雖係廣泛闡明父母無比的慈愛,養育的深恩,但相反的也舉出為人子女不知感恩,易犯不孝父母的例證。敘述兒女長大,忘恩負義、悖德違理之行為,必至墮於無間地獄,受諸苦毒,以為警惕。最後,佛告弟子:「欲得報恩,為於父母,造此經典,是真報得父母恩也。」

  「孝道」是永恆的真理,將引領我們達到一個崇高神聖的境界。它不僅適於二千多年前的時代,而且更適合於千秋萬世以後的任何一個時代。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是世尊及十方諸佛與諸菩薩摩訶薩大悲心之所護念,為一切眾生成就孝道功德之本源,但願得此經者,閱讀以後,能夠知恩報恩,盡心盡意,奉行孝道;更加發心,弘傳本經,發揚光大,廣傳普贈,俾能人手一冊,又得世代相傳,子子孫孫,億萬斯年,此實功德無量也!豈惟民康物阜,天下太平而已;即大同世界,人間淨土,亦不難實現矣!                    

九十二年癸未六月十九日 觀音菩薩得道日
金剛乘法嗣 龍德嚴淨 于大悲法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