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法蓮華經-觀世音菩薩普門品
  • 佛經系列(8)

    妙法蓮華經-觀世音菩薩普門品

    出自《妙法蓮華經》的〈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〉,是眾所皆知的觀世音菩薩法門,闡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,救拔眾生脫離苦難的種種功德利益。只要眾生對其至誠祈求,無不慈憫眾生而隨順示現應求。

觀世音菩薩,名號意為「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」,又譯為觀音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光世音菩薩,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悲心的總集化現,亦為金剛密乘蓮花部的本尊之一。觀世音菩薩在久遠劫前早已成佛,法號名為「正法明如來」,秉承菩提悲願回入娑婆,示現菩薩身誓願救度一切苦難眾生,與我們因深緣深,為眾所皆知的一尊大菩薩,故民間流傳「家家阿彌陀,戶戶觀世音」。

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,觀人世間的生別離、病死苦,悲心深切,只要眾生對其至誠祈求,無不慈憫眾生而隨順示現應求。在茫茫的生死苦海中,觀世音菩薩更如明燈一般,善巧指引著眾生解脫三界六道輪迴的根本之苦。

出自《妙法蓮華經》的〈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〉,是眾所皆知的觀世音菩薩法門,闡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,救拔眾生脫離苦難的種種功德利益。〈普門品〉的盛行,始於五胡亂華時代的北涼國主-沮渠蒙遜;沮渠蒙遜當時重病在身,醫石罔效,正當群醫束手無策之際,有一位從印度來的法師名叫曇無懺,勸國主至誠恭誦 〈普門品〉,即可消障除病,使身體恢復健康。國主虔誠誦經之後,不到七日即完全痊癒,於是他頒布天下,令普天下的人恭誦〈普門品〉,一時之間人人爭相傳誦。觀世音菩薩的救度感應不斷,因此〈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〉更加盛行於世間,歷久不衰。

經中記載:「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」稱念 觀世音菩薩聖號,能入火不燒、入水不淹,惡鬼遠離、刑器自毀、怨賊消退,除一切障,免一切難、滿一切願、成就一切福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