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妙吉祥真實名經
  • 佛經系列(3)

   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

    《聖妙吉祥真實名經》開示了諸佛身語意等功德事業,也讚嘆諸佛的五輪,更讚嘆三世諸佛因 文殊師利菩薩的果智而成佛,故此經又名為「文殊真實名贊」,堪為三世諸佛智慧的心要總集。

智慧第一的「文殊師利菩薩」雖現菩薩身,實則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中皆已成佛,過去世號為「龍種上尊王如來」,現在世則號為「歡喜藏摩尼寶積佛」,未來世則號為「普現佛」,因此又被尊稱為「三世覺母」。文殊菩薩善於洞察紛繁世理、引導教化,為利益眾生而倒駕慈航,以過人的智慧勇識來指引芸芸眾生滅除煩惱、證得三身與五智,獲得真實利益。

經典中的 文殊菩薩心咒,發心持誦受持者,功德殊勝不可思議:
一、罪障消滅,獲無盡辯才,所求世間、出世間事悉得成就,令眾生智慧成就。
二、生於諸人中,貴豪英俊、宣言辯利、人所愛樂、壽命長遠、中無災橫。
三、若誦一遍,如誦八萬四千十二圍陀藏經;若誦兩遍,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隨逐,四眾、護法善神圍繞加被。
四、依法受持並讀誦、書寫、修行者,現世成就一切吉祥、諸事圓滿、壽命長遠、眾人愛敬。
五、每日三時念誦一百零八遍,所求諸願悉得隨心,一切皆得圓滿具足,得大富貴。

文殊師利菩薩曾經發願:「只要虔誠讀誦此經,菩薩必定現身而作指引。」許多印度或西藏的出家人、在家人,都因持誦此部經典而大有感應。持誦此經一遍,等同遍誦一切經續典籍。若能發至誠心每日持誦,恆修不輟,於今生能淨治一切罪業障礙,加持智慧明利、增長記憶,更能於未來世往生 文殊師利菩薩之莊嚴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