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山活佛傳奇錄
  • 法藏文化(17)

    金山活佛傳奇錄

    妙善大師是近代民國以來,證悟成就的一代高僧。人稱祂活佛,祂稱自己是弟子,見人就頂禮,祂的一生事蹟猶如傳奇,是一部佛菩薩應化救世感應錄。

  人稱祂活佛,祂稱自己是弟子,見人就頂禮,虛懷若谷的直心本性,這就是人稱「金山活佛」的妙善大師。大師是近代民國以來,證悟成就的一代高僧。圓寂前預知時至,並示現「坐脫立亡」,當生成就往生西方極樂淨土。

  祂說:「...要曉得"名"這個東西,就是地獄根子,古今來不知有多少人為"名"所累,弄得焦頭爛額,弟子苦惱,怎敢要名?我只求老老實實念一句阿彌陀佛。」

  妙善大師住世時,是非常重視持戒的行者,禪定功夫高深,窗櫺、門檻等處皆可打坐入定,恆常安住於禪定的狀態;不隨境轉,二六時中一心念佛,行持菩薩道的「四攝」與「六度波羅蜜」,慈悲喜捨,拔除眾生痛苦並給予安樂,所以被世人尊稱「活佛」並不奇怪。書中記載了活佛慈悲不刻板、對世人應機教化的諸多事蹟,所行之處,無不顯現慈悲利他之菩薩行儀,順逆緣境皆廣結善緣;猶如菩薩的遊戲神通三昧,任運自在,滿溢的慈悲與智慧,無造作的體現在眾生眼前。祂的一生事蹟猶如傳奇,是一部佛菩薩應化救世感應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