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佛法教育慈悲與智慧的完整體現–孝親‧報恩‧祈福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
發佈日期:08/13 (二) 21:05

 

「幽冥教主地藏王,一瞻一禮福難量, 智珠遍照三千界,六環錫仗頓門牆,
五佛頂嚴巍巍生,千古輪迴大願償, 地獄不空不成佛,孝感驚天願未央。」

  道出慈悲大願 地藏王菩薩救拔惡道眾生之悲宏誓願,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,正是祈求 地藏王菩薩超拔三惡道眾生永離罪苦的重要時節。

  承襲第一天法會的盛況,第二天殊勝的法會,將以上供下施無比的功德力,普度一切眾生,六道有情悉蒙受益,來自海內外數千法友善信皆蒞臨會場,將共同見證參與一場殊勝的佛法盛宴,而就在上午恭誦《佛說盂蘭盆經》法會前,頓時下起傾盆豪大雨,來自各縣市里長、里民們卻是不畏懼風雨,撐起雨傘,在狂風暴雨中,一步步堅定地走向大會禮堂,許多老菩薩們行動不便卻仍是撐著柺杖,堅持要走到禮堂誦經,法喜不減反增,再次應證大堪布 阿貝仁波切所開示:「為了佛法走一步路,都有無量的功德。」與會大眾共同利益眾生的發心,令看到的人都生起無比的感動!

 

  吉祥時到,準時恭請尊貴 龍德 上師蒞臨地藏菩薩壇城主持開香奉請儀式,無疑天候總是昭告著主法 上師的威德證量,在慈悲 龍德上師蒞臨開香現場,天氣頓時轉晴,微風徐徐,一掃上午狂風暴雨迥然不同的世界,現場一片安定祥和和寧靜;許多貴賓蒞臨共襄盛舉:現任總統府戰略顧問-鄭德美上將賢伉儷,前總統府侍衛長-陳再福中將、台中市中區區長林忠訓先生、澎湖縣中正國小校長林宗彥校長、澎湖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陳韻如女士、民視新聞資深主播林靖芬女士…等數十位各界長官賢達士紳,一同出席莊嚴隆重的開香儀式,在慈悲 上師主法,大眾自然而然虔敬合十,跟隨龍德 上師奉請歷代傳承 上師和大願 地藏王菩薩和諸佛菩薩聖尊慈臨壇場,普灑甘露法雨;禮請「焦面大士」蒞壇接受普施,在場的善信法友,無不感受到現場莊嚴隆重的氛圍,更能深刻體悟到「普施」的慈悲法行。

 

  下午法會在兩位特別貴賓:總統府戰略顧問-鄭德美上將和民視新聞林靖芬主播精彩的演講揭開序幕,以自身學佛修行的心路歷程見證佛法的殊勝是平等且普及一切的,慈悲 上師在法會中契機的開示到,人生不應為世間八風所動,應志求修行,學習佛法是人生根本的要點,透過直播,數千人共享珍貴的心靈饗宴;而隨著臺灣薩迦寺法師悠揚清亮的梵唄聲,尊貴 上師率大眾一齊虔誠恭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在場數千名民眾專心念誦,一字一句跟隨,不可思議的凝聚氛圍,現場與會大眾沉浸在佛法寧靜慈悲的世界裡,亦對佛法生起強大的信心,甚至有人誦經到流下感動的淚水!

  法會處處可見主辦單位廣設善巧,接引眾生深結佛緣的巧思,上千桌普桌標旗對正排列整齊,請普施對象蒞壇受用;周邊林立設置的攤位:供花供燈、敬惜字紙專區、善書推廣、浴佛繞塔、蔬食打齋、祈福滿願區等,無不遍盡智慧與善巧方便,讓與會大眾只要參與就有功德,福慧滿盈、善根佛緣俱增勝;除此之外,大眾必定會到慈悲施食區,虔誠呼請自己六道父母、先亡祖先、無緣水兒、冤親債主…等蒞壇受三皈依和甘露施食,追思報孝之心在大眾一聲聲念誦祈禱文時自然流露。

 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是一場多元且兼具慈悲和智慧完整體現的法會,無論是參加法會的善信,或是備辦法會,用心用腦的義工團隊,都是在落實佛法教育,許多擔任此次法會的義工們在協調配合中,在實踐服務付出之中獲得成長。有一位從年少18歲就得痛風的中年民眾,幾十年都受到痛風病痛之苦無法康復,竟然就在誦完《藥師經》,緣眾的腳竟然絲毫感覺不到痛覺,法會後還可以自如地協助普品打包搬運,痛風竟全無發作!讓緣眾直嘆普度真的功德不可思議!

 

  普度的真義是「一切皆度」,最究竟的普度是藉由慈悲惡道眾生,修行人能使得自心產生覺醒,精進上求佛道,也才是真正的自度度他。2019年孝親‧報恩‧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,就在無盡感動中,交織汗水、雨水和淚水,圓滿吉祥落幕,期盼每一年的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,更為廣大周遍的普利群生,善做離苦得樂的大船筏,承載自他一齊走向解脫光明的彼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