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土三經》
  • 佛經系列(28)

    《淨土三經》

    偉大教主本師 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成就莊嚴淨土;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勸進眾生持誦彼佛名號,求生莊嚴淨土;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佛陀示現西方極樂淨土,廣說觀想念佛的十六觀行、往生淨土當修淨業三福。

淨土是指清淨國土、莊嚴剎土,是清淨功德所莊嚴的處所。

西方淨土思想是依據 佛陀在耆闍崛山所說《無量壽經》、王舍城所說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祇樹給孤獨園所說《阿彌陀經》等三經而來,因此,以上三經稱為淨土三經,皆由偉大教主 本師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。

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敘說 阿彌陀佛於因地修行時,發四十八願成就依正莊嚴的清淨國土,並敘及淨土的莊嚴,宣說五惡、五痛、五燒的劇苦,勸發眾生精進修行,以求往生彼佛國土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宣說淨土的種種莊嚴以及 阿彌陀佛佛號的功德,勸進眾生持誦彼佛名號,求生淨土。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,主要敘述 佛陀應韋提希夫人所請,示現西方極樂淨土,進而為之廣說觀想念佛的十六觀行、往生淨土的淨業三福以及九品往生等內容;又於十六觀中,第九阿彌陀佛真身觀是最重要的觀行,因此經名亦依之而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