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本願經
  • 佛經系列(7)

    地藏菩薩本願經

    經中記載了 佛陀在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。讚揚了地藏菩薩並介紹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事跡,介紹地獄及其眾生的狀況,並開示使親眷脫離苦難的種種方法。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又稱《地藏本願經》、《地藏本行經》、《地藏本誓力經》,簡稱《地藏經》,共有十三品。偉大的 釋迦牟尼佛在經中稱揚、讚嘆 地藏菩薩,「地獄未空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方證菩提」之廣大誓願,並開示其因地修行的事蹟;釋迦牟尼佛與 地藏菩薩的對話中,道出地獄及其眾生的狀況,更教導眾生如何使親人眷屬在各種情況下脫離苦難的諸種方法。

當 佛陀為報母親摩耶夫人生身大恩,特往忉利天宮為母說法時,曾囑咐 地藏菩薩,要在 釋迦牟尼佛入滅後與 彌勒佛降生前的無佛世界,留住世間,教化六道眾生。以此因緣,地藏菩薩常現身天上、人間及地獄等處,救度眾生,自誓必定度盡六道眾生,方乃成佛,誠如經中記載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成菩提。」因此,地藏菩薩又尊稱為「大願地藏王菩薩」。

慈悲的 地藏菩薩,不僅以「深弘本願」為世人所敬仰,更以「圓滿孝道」成為世人仿效的楷模。久遠以前,在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年代,地藏菩薩是一名孝女,名為光目。母親過世之後,光目女藉一次供僧的因緣,懇請應供的阿羅漢入定觀察,果然看到其母在地獄「受極大苦」,因為其生前好吃魚鱉,殺生無數。光目女因此為母親雕塑佛像,並以上妙供品供佛,祈求母親能夠離苦得樂。而後母親雖投生為光目女家中婢女的女兒,卻只有十三年的壽命,死後還是要墮惡道繼續受苦。於是,光目女發大誓願:「從今以後至百千萬億劫,所有地獄及諸惡道的罪苦眾生,我都誓願救拔,直到他們盡皆成佛,然後我才成正等正覺。」由於光目女廣大的願力,她的母親才得以脫離惡道,並得生無憂國土,最終成就佛果,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。

經中開示道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見地藏形象及聞此經乃至讀誦,再以香花、飲食、衣服、珍寶布施供養、讚嘆瞻禮,可以得到二十八種利益。」此經功德殊勝,實為所有行者當認真修學之法門,實踐「修十善」、「斷十惡」、「孝親尊師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