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阿彌陀經 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 (合訂本)
  • 佛經系列(1)

    佛說阿彌陀經 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 (合訂本)

    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為淨土三經之一,中國佛教早晚課誦必修,更是佛經中極少數非由佛陀弟子提問,而由佛陀不問自說的經典。

此經前半段宣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的莊嚴以及 阿彌陀佛佛號由來與意義;其後闡明勸導眾生誦念 阿彌陀佛之名號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最後以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下、上等六方諸佛亦勸導其土眾生相信 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之事跡作結。此經教導我們相「信」極樂世界有一尊「無量光明、無量壽命的 阿彌陀佛」,也教我們要發「願」往生至「無有眾苦、但受諸樂的極樂國土」,只要心懷虔誠的修「行」此法門,臨命終時必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,解脫六道輪迴及人生的種種痛苦。

《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,則道出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壽佛,即 阿彌陀佛,能以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遍滿十方世界,教化安立無數的眾生。為了救度一切有情眾生,不論是住在無上真實之道,或為剎利國王、轉輪王、長者居家尊性豪貴、六欲梵天王等,或為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修羅身者,阿彌陀佛皆會變化種種的身,常以這四威儀化作一切來教化眾生。因此,佛陀慈悲開示:「彼佛名號不可思議功德因緣,是謂難值、難見、難得、難聞。是故若有有情,聞此經者,皆應信受,如法修行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