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般若波羅蜜經
  • 佛經系列(4)

   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

    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是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,乃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最多人日常早晚課所誦持的經典。

祖師大德曾云,《金剛經》是「如來微妙心法」,也是「諸經之根」,更是「禪宗至寶」。偉大 佛陀在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中,闡述一切法自性空的道理,因為一切事物都是虛幻不實,若要成就無上正覺,則要破除一切執著與法相。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唯有破除執著與「四相」,才能夠獲得解脫,證得般若空性。

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,發了無上菩提心,受持讀誦此經,甚至為人演說,那麼此人所獲得的福德,勝過以七寶布施者,但必須要能夠「不著相」、「不動心」。因為世間一切事皆是生滅、無常,心念也是生滅、無常。誠如經中所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
「一切諸佛,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皆從此經出。」據《六祖壇經》所載,六祖慧能大師初聞《金剛經》經文─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言下大悟,觸發其宿世善根,後得五祖弘忍大師傳授衣缽,以清淨無染之心,了悟禪理、得心法要;一花五葉,心心相印。經中云:「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。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即提醒我們應當善護六根,放下對外境、人事、物欲的求取,放下對功名的戀著,時時對境不生妄念,保持正念正知。六祖慧能大師因聽聞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而開悟,可見受持此部經的功德殊勝不可思議;發心受持宣說者,能夠滅罪釋愆、廣植善根、增長福德、開啟智慧、消除煩惱、成無上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