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靜平等覺經
  • 佛經系列(2)

  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靜平等覺經

    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為淨土群經之首要。此經以實相為經正體,以發菩提心專念 阿彌陀佛為宗,以往生極樂世界淨土,證得三不退轉為歸宿。

偉大的 本師釋迦牟尼佛以廣大慈悲心,為令一切眾生悟入佛之知見,以一大事因緣降生在五濁惡世,為諸眾生講說妙法,更宣講廣大、圓滿、簡易、直捷、方便、究竟、第一希有的法寶—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。令一切眾生但以至心信樂,願生彼國,乃至十念,臨終必蒙 阿彌陀佛現前接引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,永離輪迴苦海,作阿惟越致菩薩,圓滿無上菩提。

「佛說」顯此經是世尊金口所宣,非餘人之說也;「大乘」代表所乘之道,是諸佛如來之所行;「無量壽」梵語為阿彌陀,即本經所說極樂世界教主之聖號;「莊嚴」即是真善美慧,此皆一切眾生本自具足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;「清淨平等覺」,即是佛所教化之妙行修「清淨平等慈悲心,十善六度利生行」則能自證大覺,名曰成佛。

本經〈獨留此經第四十五〉:「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,令見無量壽佛,及其國土一切所有。所當為者,皆可求之」。佛陀這段經文道出本經殊勝特點,眾生的所有願求,只要得生極樂世界、得見 阿彌陀佛,就能滿願。但娑婆三毒的煩惱使然,在 佛陀滅度之後眾生依然疑惑,所以 佛陀又說:「當來之世經道滅盡,我以慈悲哀愍,特留此經止住百歲。其有眾生,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」。此經教人厭離娑婆,欣慕極樂,乃救濟凡夫之要法。